Saturday, October 06, 2007

鄺美雲

曾在志雲飯局看到鄺美雲的訪問,突然想起了我也有她的粵語精選唱片.

鄺美雲於1982年參選香港小姐獲得亞軍,曾參演TVB電視節目,在1983年替張曼玉幕後代唱而被寶麗金發崛簽約旗下歌手.1985年推出個人大碟<再坐一會>一鳴驚人.其實這也不用驚奇,鄺美雲確實有很多天賦的條件,如年青時的美貎,溫婉的聲線,高雅的體態,特有的女人味,最重要是寶麗金所選的改編歌曲旋律非常悅耳,尤其頭四張大碟的派台歌可說是她的經典代表作:如<再坐一會>,<堆積情感>,<傷心的我>,<未曾深愛已無情>,<冰凍的女人>,<留下陪我>,<相逢在半生>等.鄺美雲還有一個獨有的S形姿勢,但她說其實是因為自己尾龍骨有問題罷了.

有天賦的條件,但後天的努力更為重要.鄺美雲初出道外間對她都有些批評,如唱歌氣量不夠便把尾音唱段扮作銷魂,她更有咪嘴王之稱號,因為她很少唱現塲,甚至有人認為能看到她唱現場就等同中了六合彩二奬.可是對於這些批評,鄺美雲都置之不理,也懶得接海外演唱騷.1988年,鄺美雲大碟銷量開始有下滑跡象,而當時DJ 們也另有心頭好,且看以下播放率統計便知道那些女歌手是他們的首選:-

Source : http://hk.geocities.com/xf53/cr_all.html#tb

1989年鄺美雲在寶麗金推出最後一張大碟<心動>便離開舊唱片公司轉投DMI.首張大碟<心中有愛>上台歌改編貓王名曲"Fever",在形象上更比以前火熱一點,但可惜在舊人上位及新人輩出的一年,鄺美雲的歌曲播放率竟還不及初出道的王靖雯.個人覺得<心中有愛>大碟歌曲也相當平均,也是一張相當不錯的大碟.但可惜DMI為鄺美雲選曲的旋律確是遠遠不及她在寶麗金時期的歌曲悅耳 (且音樂旋律像沒有多大高低起伏). 其後因為她與富商劉坤銘正打得火熱,大家都認為鄺美雲雖失意事業但得意愛情.

直至1991年鄺美雲因為羅霖的介入而與劉坤銘分手,同年推出<親近我 >以男裝打扮才稍成為焦點,但其後仍是劣勢難扭,1993年出版過<一生只願愛一次>便轉戰台灣及內地市場.鄺美雲也憑她天賦才華在內地一炮而紅,國語大碟<唇印>更大買十八白金佳績,1997年推出最後一張專輯<昨天你在那兒過夜>後便宣佈退出歌壇.1998年曾為TVB拍攝真情飾演高雅文一角.其後鄺美雲曾兩次在TVB公開塲合演唱,但都是咪嘴,非常失望.

退出歌壇後的鄺美雲便從事珠寶生意,活躍上流社會及佛教活動,終日與狗為伴.而她的財富更成為大眾焦點.她與上流社會有千絲萬縷的關係,真真假假,但最離譜便是傳她成為何生五姨太一事.

我相信有些香港樂迷仍是希望能看到鄺美雲在紅館現場開個唱,因為每當我逛二手CD店時,都很難找到鄺美雲的專輯,所以我極相信有人收藏“雲貨”,只是那些歌迷不肯當眾承認喜歡鄺美雲罷了.或許鄺美雲的歌唱生涯真的能做到她所說:〔有緣盡力而為,無緣急流勇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