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07

周杰倫

2000 周杰倫 Jay ★★★★★

九十年代後期K歌充斥市場,我已沒有太留意及聽廣東歌了,反而令我驚喜的,是二千年出現的周杰倫.二千年全世界的流行音樂市塲都充斥着Rap Music. 而周杰倫正好是唱東方Rap的一個典範.聽他的音樂,就好像告訴你簡單的音符也可以帶領你去無限的空間.首張大碟全是自己作曲,填詞則由方文山,徐若瑄及周杰倫自己負責.大碟概念連貫,由遇上“可愛女人”,繼而談情的“星晴”到結了婚的“娘子”,然後便是“黑色幽默”及分手的“龍捲風”,最後是回憶過去的“反方向的鐘”.聽完整張大碟你就好像經歷了一次戀愛一樣.唱歌方面,十首歌曲裏我最喜歡“完美主意”,因周杰倫實在Rap得太出神了,至於旋律方面,我最喜歡還是“黑色幽默”.其後周杰倫也沒有令我這樣陶醉的慢歌作品.在此不能不稱讚方文山的詞,一曲“娘子”便可把整幅畫面活生生的用文子寫出來!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娘子 娘子卻依舊每日 折一枝楊柳 ,妳在那裡 在小村外的溪邊河口 默默等著我
娘子依舊每日折一枝楊柳 妳在那裡 ,在小村外的溪邊 默默等著 娘子

一壺好酒 再來一碗熱粥 ,配上幾斤的牛肉 我說店小二
三兩銀夠不夠 ,景色入秋 漫天黃沙掠過
塞北的客棧人多 牧草有沒有 ,我馬兒有些瘦

世事看透 江湖上潮起潮落 ,什麼恩怨過錯 在多年以後
還是讓人難過

心傷透 娘子她人在江南等我 ,淚不休 語沉默

娘子卻依舊每日折一枝楊柳 ,在小村外的溪邊河口 默默的在等著我
家鄉的爹娘早已蒼老了輪廓 ,娘子我欠妳太多

一壺好酒 再來一碗熱粥 ,配上幾斤的牛肉 我說店小二
三兩銀夠不夠 ,景色入秋 漫天黃沙掠過
塞北的客棧人多 牧草有沒有 ,我馬兒有些瘦

天涯盡頭 滿臉風霜落寞 ,近鄉情怯的我 相思寄紅豆
相思寄紅豆 無能為力的在人海中漂泊 ,心傷透 娘子她人在江南等我
淚不休 語沉默

一壺好酒 再來一碗熱粥 ,配上幾斤的牛肉 我說店小二
三兩銀夠不夠 ,景色入秋 漫天黃沙掠過
塞北的客棧人多 牧草有沒有 ,我馬兒有些瘦

世事看透 江湖上潮起潮落 ,什麼恩怨過錯 在多年以後
還是讓人難過

心傷透 娘子她人在江南等我 ,淚不休 語沉

娘子卻依舊每日折一枝楊柳 ,在小村外的溪邊河口 默默的在等著我
家鄉的爹娘早已蒼老了輪廓 ,娘子我欠妳太多

一壺好酒 再來一碗熱粥 ,配上幾斤的牛肉 我說店小二
三兩銀夠不夠 ,景色入秋 漫天黃沙掠過
塞北的客棧人多 牧草有沒有 ,我馬兒有些瘦

天涯盡頭 滿臉風霜落寞 ,近鄉情怯的我 相思寄紅豆
相思寄紅豆 無能為力的在人海中漂泊 ,心傷透 娘子她人在江南等我
淚不休 語沉默

娘子 娘子卻依舊每日 折一枝楊柳 ,妳在那裡 在小村外的溪邊河口 默默等著我
娘子依舊每日折一枝楊柳 妳在那裡 ,在小村外的溪邊 默默等著 娘子
娘子卻依舊每日 折一枝楊柳 ,妳在那裡 在小村外的溪邊河口 默默等著我
娘子依舊每日折一枝楊柳 妳在那裡 ,在小村外的溪邊 默默等著 娘子



2001 范特西 ★★★★

2001年出版的范特西也是原班人馬創作,周杰倫自己作曲,填詞則由方文山,徐若瑄及周杰倫自己負責.這張大碟創作的範圍更廣,更是古靈精怪.竟連中國功夫雙截棍(歌曲“雙截棍”),外國吸血彊屍(歌曲“威廉古堡”)及日本忍者(歌曲“忍者”)都涉及.以一向談情說愛的流行樂壇來說,其創新之道當然令年青一輩嘩然,也震驚整個流行樂壇.但這些歌曲對我來說也實在潮了一點了.
整張大碟我最喜愛的歌曲,還是一首很戲劇性的“爸 我回來了”.大提琴的哀怨前奏帶出了整個故事的開始,當中歌者哭訴為何爸爸一直打他的媽媽,周杰倫Rap得出神也唱得很有感情.另外兩首我喜歡的便是方文山填詞的“愛在西元前”及“上海 一九四三”, 特別是“上海 一九四三”寫歌者重回上海的回憶情感,當中的詞實在寫得入神.



2002 八度空間 ★★★

2002 年出版的八度空間,是周杰倫離開BMG前的最後一張大碟.不知是不是周杰倫當時感情上出了什麼問題,整張大碟並沒有了前兩張那些開心甜蜜作品如“星晴”及“簡單愛”等,反而多了一份失戀的感覺如“半島鐵盒”,“分裂”及“回到過去”,也少了那些像2001年范特西內的俏皮之作.而且,這碟有好些歌曲我總是聽不清楚他在Rap什麼.其中一首“火車叨位去”我就是看着歌詞也跟不上.總覺這大碟好像失戀時最適合聽,最後一首歌更是歌頌友誼的“最後的戰役”.

個人最喜歡的還是一首懷念爺爺的“爺爺泡的茶”及節奏輕快的“半獸人”.



2003 葉惠美 ★★★★

2003 年周杰倫推出新大碟葉惠美(是他媽媽的名字).轉投新力,最大的改變是開始有了形象設計.今次扮演的是黑幫敎父,更飛往意大利羅馬取景.歌曲“以父之名”一開塲的讀白及音樂就好像帶領你飛到意大利一樣,這首歌的旋律非常易上口及好記,可是歌詞卻不太明白想表達些什麼.

這張專輯沒有了上一張的離愁別緒,就好像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歌曲“睛天”,“妳聽得到”,“她的睫毛”及“愛情懸崖”就好像告訴你歌者已等待着另一段感情的開始.

這碟其實加上了不少新的元素,在音樂方面加入了二胡“歌曲-東風破”,琵琶“歌曲-同一種調調”,以乒乓球聲音貫穿全塲的“三年二班”及加入小孩聲音的“懦夫",至於“東風破”更是曲詞一絶,但周杰倫卻略嫌唱得有點兒像念書般.另一首很有意義的創新之作便是周杰倫自己填詞的“梯田”,暗寓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至於“雙刀”則是“雙截棍”及“龍拳”的延續,但卻比前兩者遜色.



2004 七里香 ★★★★

2004年的七里香,周杰倫化身為軍人,更前往東京鄉間取景.為了配合主題,今次大碟加入了搖滾及重形音樂,像“困獸之鬥”,“將軍” 及“亂舞春秋”.但我不是太喜歡這類音樂(我雖不喜歡這類音樂但也可入耳,只是覺吵了一點,那我想他也作得不錯吧),反而專輯內的兩首抒情慢歌“擱淺”及“藉口”,是我繼“黑色幽默”後最喜歡的周杰倫式情歌作品.上台歌“七里香”也可說是“東風坡”的延續,方文山填的詞也很優美.不得不提專輯內另一首歌“外婆”,這首歌是講述周杰倫與他外婆之間的感情,周杰倫唱得很深情,毎次聽到此首歌我都很感動.至於“止戰之殤”的音樂是比較平易近人,歌曲描繪戰場與小孩來作為對戰爭的反省,少了搖滾樂正合我口味,這首歌放在全碟最後一首也覺得很完滿.



2005 11月的蕭邦 ★★★☆


2005年推出的 “11月的蕭邦”,專輯標題是鋼琴詩人蕭邦,喻為周杰倫向偶像致敬的專輯.上台的兩首作品我已非常喜歡,“夜曲” 和“髮如雪”同是悼念逝去的戀人,只是“夜曲”以滄桑的西洋吉他聲彈奏蕭邦的夜曲來悼念戀人,對比起“髮如雪”以鏗鏘的中樂伴奏焚香望明月來懷念伊人,一西一中,方文山填詞應記一功.

為配合專輯,其它歌曲都是以情歌為主,如“黑色毛衣”“楓”“浪漫手機”“麥芽糖”,但如要說詩情畫意,這些歌曲卻比不上以前的“愛在西元前”,“七里香”或“東風坡”,而且我發覺每位歌手都是越唱越没有了剛出道時的那份自然.唯一比較新鮮的元素,便是和梁心頤合唱的珊瑚海,旋律也很易上口.至於“四面楚歌”則是寫周杰倫對傳媒(狗仔隊)的不滿,可是他唱起來已經很浮躁,可知聽者更覺煩擾.“飄移”和“一路向北”,便是電影“頭文字D”的主題曲及插曲.



2006 依然范特西 ★★★☆

2006年推出的“依然范特西”,可說是周杰倫想把他的音樂推廣至更廣泛層面之作.但創意分卻是少了.主打歌“夜的第七章”遠道英國遠郊拍攝,歌曲是講述一個偵探故事,旋律很易朗朗上口,中段加入女聲及周杰倫在歌曲未段用了假聲來唱也增加其可聽性.填詞則是由黃俊郎負責.由“以父之名”至“將軍”及“逆鱗”,個人不太喜歡他填的詞,奉勸聽此曲之前最好還是先看過“夜的第七章”的MV,才能有共鳴.

“聽媽媽的話”是讚揚母親的一首歌,歌詞很易明白,旋律也俏皮.連專輯取名也曾經用上了媽媽的名字,可想周杰倫一定很愛他的媽媽吧!專輯內其它慢歌如“退後”“心雨”“白色風車”都比上一張的一般慢歌悅耳(除上台那兩首超班之作),但發覺周杰倫好像越唱越高key,有點兒勉強.“紅模仿”是周杰倫訴說自己創作的堅持及野心,音樂方面也很悅耳.至於“迷迭香”,音樂有些少懷舊味道,也不錯.

碟內有一首電影主題曲 - 菊花台(滿城盡帶黃金甲主題曲),相信很受港人歡迎,也拜方文山填上優雅的詞所賜.其實這張大碟音樂和唱方面都比以往的大路,如果你是受不了周杰倫以往的嘻哈音樂,那這張專輯可能令你開始對他有興趣.

望望專輯的封面,對比起第一張Jay周杰倫專輯,姿勢是一樣,不同的是周杰倫已穿上華麗服飾,(在短短六年間由一個台灣的平民百姓變成現在的周董),其中當然用了很多金錢堆砌出來.但如果你問我最喜歡他的那一張專輯,我仍會選擇第一張Jay周杰倫大碟,因為我依然喜歡聽他演繹徐若瑄作品時的那份深情及演繹其它作品時的那份自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