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杜德偉


回想起自己讀大學的時候,在身邊喜歡杜德偉的多是女生,且也頗瘋狂的。我本人雖不太喜歡杜德偉,但也很喜歡他早期在華星灌錄的歌曲。

杜德偉於1985年憑<Hello>一曲獲香港第四屆新秀歌唱大賽冠軍而進軍樂壇。在那時候,香港流行樂壇並沒太多男歌手專唱Euro-Beat,要算的便是林子祥和張國榮,而杜德偉那種騒靈唱腔確是香港罕見。1987年推出首張同名大碟雖未能一炮而紅,但首plug的<只想留下>卻叫人一聽難忘,雖然有些人說他唱歌太模仿黑人唱腔,所以未能被大眾接受。隨後推出的第二張大碟<Alex To杜德偉>唱片公司把他包裝得較斯文,歌曲也比較易接受,如<等待黎明>及<抱緊我>均成為大熱歌曲,而倫永亮作曲的<不要重播>,可說是杜德偉歌曲中很多香港人喜愛之選。但不知為何第二張唱片熱賣過後,1988年推出的<Anima>及<忘情號>其受歡迎程度不但沒升,反有下滑跡象。1989年 及1990年在華星推出<One More Night> 及<One Day in My Life>專輯,當中的<夜半一點鐘>及<擦身情緣>其實唱得相當不錯,特別是<夜半一點鐘>,那時候沒多少個香港男歌手可唱出那種黑人音樂的節奏感來,且看他跳舞雖說不上有獨特風格,但也相當有勁。

到了1991年加盟華納推出的<天生喜歡你>大碟,卻被他嚇了一跳。首上台歌曲竟然是改編自Stevie B 的<Because I love you>。這首歌曲原版已經很受歡迎,況且有些歌曲唱英文好聽,但並不代表適合唱粵語。再加上杜德偉可能太喜歡Michael Jackson的唱腔,越唱越走火入魔,把聲音吊高幾度來唱,這種唱法唱快歌還好,但唱慢歌時就有點矯揉造作不能入耳之感。所以他轉華納後我也沒有太想聽他的歌,最有印象的要算是快歌<給我吧>和與葉蒨文合唱的<信自己>了。杜德偉在香港不能站住腳,主要有兩個原因。其一主要是人緣,他跟香港傳媒不合,稍有起色人家也會搬出一大堆醜聞來,不是說他嫖妓就是說他瘟女,歌迷自然卻步。其二是他後期太矯揉造作的唱腔,令喜歡聽他唱歌的朋友也要遠離。其實相信他自己也不太願意離開香港樂壇吧。

但這邊失意往往是另一邊得意,由1990年滾石為他推出第一張國語大碟開始,他可說在台灣較一帆風順,起初他還是港、台兩面走,但到1993年與華納合約完結後便全力發展台灣市塲,由1993年至2005年合共推出超過二十張唱片(國、粵語及英文大碟合計),所以他的音樂黃金期可說是從唱國語歌開始。我雖然沒有太留意他的國語碟,但發覺他比一般香港歌手唱國語歌時發音要準。期間滾石替他出過兩張粵語唱片,當中有一首歌他唱得比較平易近人的<愛變了這世界襯衣>(古巨基曾經翻唱),相信很多香港人也很喜歡。 2004年推出國語專輯<脫掉>也備受矚目,但因他在香港負面形象太深,始終難有起色。其實以他曾出過那麼多張專輯,當中不乏國、粵語及英語大碟,即使不是天皇巨星,也應該算是一個很國際性的歌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