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07

王菲


說到九十年代音樂,真的不可不提及王菲。由1989年她出道第一張大碟<王靖雯>的小調唱腔,然後 <Everything>,<Coming Home> 至 <胡思亂想>專輯的R&B唱腔,<討好自己>大碟的 “出路”,<Di-Dar>大碟的迷幻感覺,以至自己創作大碟 <浮躁>,王菲總是不斷在創新,且每次也令聽眾拍案叫絕,唱歌越來越放且很有個人風格,這也是令她在短短幾年間成為亞洲天后的原因。

王菲的部份作品除了是自己作曲及填詞外,她背後也有很多出色的音樂
人,如Adrian Chan, Alex San,C.Y. Kong,竇唯,張亞東等.王菲除了出粵語碟外,還有出國語和英文碟.感覺王菲唱國語歌更勝廣東歌.個人覺得王菲後期的國語專輯比前期的更要精彩,其中1998年的<唱遊>,2000年的<寓言>及2003年的<將愛>最為精彩.

如要詳細談王菲的音樂,我相信數十篇幅也說不完,但其實只要你隨隨便便在網上打上王菲來搜索,你會發現已經有很多文章從不同角度來說她的音樂.王菲的詳細音樂資料可到以下網頁
http://dfaye.blogspot.com/

我有一位好友是王菲迷,讀大學的時候我們已經常常哼着王菲的歌曲.他甚至可以廿四小時把自己困在家裡享受她的歌曲,讓王菲帶領他到一個虛無縹緲的精神領域,令他沉迷而不能自拔!九七年前迷幻音樂大受歡迎,也可說很能夠反映香港當時的經濟。那時候香港人每天在地產及股票上都賺大錢,而王菲那種迷幻及縹緲的精神式歌曲,正好配合當時香港紙醉金迷的日子。

在王菲的廣東歌中,有兩首歌我是特別喜歡的,但可能你會覺得我很老套,這分別是第一張大碟<王靖雯>內的“借口”和第四張大碟<Coming Home>內的“把鎖匙投進信箱”.因我第一次聽這兩首歌曲都被感動得流下淚來.有時候唱一首歌要感動別人,並不是因為歌者唱得聲淚俱下或是扮作苦情,而是因為歌者能把歌中的圖畫活生生的唱出來而令聽者產生聯想及共鳴.王菲唱歌絶對能做到這點.

5 comments:

光.軍 said...

Hi您好,
把【鎖匙投進信箱】也曾令我聽到流淚。題外話, 會否寫一篇關於彭羚?

Nakaaron said...

謝謝你看我的Blog,我不是太熟彭羚的所有碟,如要寫,要找朋友幫手,不過有好些我特別喜歡,如情難自制,讓我跟你走,如夢初醒,小玩兒,我有我天地,給我愛過的男孩們等,她唱功很好,氣量驚人,形象健康,但歌路稍窄.

光.軍 said...

90s的女歌手她都是有代表性。她的聲線之厚和響量不會令人有"吵耳"的感覺.她能唱出一點幸福小女人的感覺。

|| | ||| || | |||| said...

衷心感謝你的分享, 很細膩的樂評, 真心的喜愛音樂, 感覺就被你拉進一碟碟的專輯裡, 也對一些自己很喜愛的歌手, 有了較深的認識, 九十年代的音樂真的很精彩, 風格很強烈而極具代表性, 特別vocal 更是頂級天籟, 本人由其喜歡迷幻色彩的女聲, 謝謝。

|| | ||| || | ||||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