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2, 2007

林憶蓮



林憶蓮- JAZZ & BLUES

開始聽林憶蓮是因為讀書的時候常常看到劉美君和林憶蓮一起在公仔箱表演,如果說劉美君是陳寶珠,那林憶蓮就是蕭芳芳了.

林憶蓮從1988年 “READY”大碟開始,除了上台的歌曲比較平易近人,大碟內其它的作品多是很Jazz and Blues(後期更伙Dick Lee 溶入了中樂).
如果你不是太喜歡這類怨曲,那麼憶蓮可能不是你杯茶了. 但我不得不承認很喜歡她在華納時期的跳舞作品,如“瘋了”,“推搪”,“ 怱怱”,“心野夜”,“夜生活”,“燒”,“逃離鋼筋森林”,“不不不”,“一接觸”,“再生戀”等,而星工廠時期的“天大地大”更是我的至愛.所以我只有她的精選專輯及City Rhythm 系列,並沒有她的其它大碟.她的歌曲很細膩,但欣賞 “微雨撲巴黎”或享受“哈囉感覺”卻不太適合我! (那只是個人意見).


在她的慢歌中,我最喜歡的還是1995年的“傷痕”(作曲填詞李忠盛),因為覺得此曲的音域是完全為她而寫的,完全把她聲線最美麗的部份表現出來,林憶蓮也唱得很有節奏感及很有女人味,歌詞中的最後四句更是一絶...“愛有多銷魂,就有多傷人,你若勇敢愛,要勇敢分”.當年在上海和昆明工作,此曲的傳唱度就好像國歌一樣.(另一首便是葉蒨文的“瀟灑走一回”)


如果你問普羅大眾最喜歡林憶蓮那張專輯,相信他們可能答你是“City Rhythm”系列,如果你問憶蓮迷,她們可能會答你是1991年的“野花”或是“夢了瘋了倦了”. 其實林憶蓮的音樂,換另一個角度來看,也可以說是把較高格調的爵士及籃調樂溶入流行曲,介紹給普羅大眾.今天,林憶蓮也不用唱那些普及化的歌曲了.
(因擁有一班穩定的歌迷),然而,我仍然希望能夠看到林憶蓮和劉美君一起在紅館跳得天昏地暗的一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