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4, 2008

張立基 VS 甄楚倩


說起八十年代歌手,真是替張立基及甄楚倩有點兒不值.他倆在流行樂壇的際遇非常相似,同是參加亞洲電視未來偶像争霸戰加入樂壇,同是以跳舞為賣點,都是於1988年走紅而被大眾熟識(1988年張立基推出第二張專輯<你好嗎>為人熟識;甄楚倩則推出首張個人同名專輯憑主打歌<深夜港灣>唱片大買白金銷量).

可惜大熱過後,可能他們都不是TVB的合約歌手(當時差不多百份之九十九的歌手都是簽約TVB),在缺乏公仔相的宣傳下,他們往後的專輯銷量都相繼回落(1989年張立基推出大碟<今夜你是否一人>銷量未如理想;1988年甄楚倩推出大碟<霓虹玩偶>,那時候她的雨傘裙更是城中笑話,而1989年推出的<今天天氣呵呵呵>封面則被批評樣貌與真實年齡完全不相符,主打改編歌<今天天氣呵呵呵>更被批評比原唱Paula Abdul的遜色).
可是他們並沒有放棄,1989年張立基推出大碟<難以忘懷>找來了他的伯樂作曲人<陣內大藏>作的<夜消沉>及<月在跳>大受歡迎,而甄楚倩則唱<夢醒時份>漸有起色.1990年他倆相繼跳槽TVB,1990年張立基推出大碟<酒醉情迷>憑<陣內大藏>作的 "Electric Girl" 大熱全城,更獲得多個奬項.而1990 年甄楚倩推出大碟 "Hold Me Tight" ,當中唱的改編歌<一冷一熱>更被眾DJ稱讚唱功大有進步.而當時甄楚倩更被譚校長欽點為樂壇女歌星接班人之一.

可是運氣似乎很快便離開他倆,1992年甄楚倩推出大碟<Something Special>後,因太投入戀情而提早完結與新藝寶的唱片合約.其後她的際遇也不用多說了,愛情失意,欠下巨債,拍三級片,更未婚生子.而張立基1993年事業下滑,流傳他精神出現問題,傳居住深圳做<家禽生意>.其實很多藝人本來就是情緒化的動物,一但失意,不能自拔不足為奇.

在甄楚倩的歌曲中,我最喜歡的便是黃良昇(Blue Jeans 成員)作的<試過也算擁有>,喜歡黃良昇作的曲有一種特別的低沈樂式(可能是他作的歌多用C自然大調彈奏),剛好踫上了甄楚倩低沉磁性的聲線便發揮了化學作用.所以每次聽這首歌都很有試過也算擁有的滄桑味,可說是回味無窮.而在張立基的歌曲中,我最喜歡的莫過於他與葉玉卿合唱的<一切都為愛>,除了歌曲旋律悅耳外,這首歌也見証了他倆的一段戀情吧!

1 comment:

王子 said...

我都很喜歡試過也算擁有這首歌, 聽說溏心風暴也曾播?大家知是哪集呀??
甄楚倩93年為愛情放棄事業一排, 真的很可惜, 讓同期的鄭秀文上到位....老實說講形象的可塑性, 甄楚倩不差, 唱功更比鄭秀文勝一籌, 經理人陳淑芬也很有地位, 各種有利條件下, 想都想不到為何甄楚倩當時要離開呢?! 不過時間證明一切, 到現在她絕跡樂壇這麼久還有這麼多人欣嘗她, 可見她算有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