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07

達明一派


八十年代初期可說是改編外語歌泛濫的年代,那時候很多當紅歌手如譚詠麟,張國榮,梅豔芳,張學友,陳慧嫻,林憶蓮等歌手也都改編外語歌,當中要說寶麗金公司的歌手最為厲害,差不多80%至90%旋律優美的日本流行歌曲全被寶麗金公司買下版權,所以譚詠麟,張學友,陳慧嫻等歌手(均是寶麗金旗下歌手)的歌曲旋律已經是保証。到了八十年代中後期,因香港開始舉辦一些大型的流行曲創作比賽(如亞太流行曲,嘉士伯流行音樂比賽等),便開始出現一些音樂創作人如倫永亮,林夕, Raidas ,太極,蔣志光,劉美君,黃凱芹等。而香港也開始出現創作樂隊及組合,當中最為人熟識的,莫過於達明一派,Beyond,太極, Raidas 及 Blue Jeans了。

達明一派的起源是劉以達,劉以達原是本地的作曲人,1986年尋找組合主唱對象而與黃耀明一拍即合組成 “達明一派” ,1986年出版的 “達明一派II” 雖未能一炮而紅,但是1987年出版的第二張大碟 “石頭記” 可說是達明一派經典之作,膾炙人口歌曲如 “馬路天使” , “石頭記” , “傷逝” 及 “後窗” 等,劉以達獨特的搖滾吉他編曲更成為達明一派歌曲的標誌及特色。如不是踫上了劉美君同名大碟,達明一派的“石頭記”大碟便應該是那一年的最佳大碟了。

達明一派除了在音樂方面有他們獨特之處外,歌詞題材方面也相當廣泛,有詩式情歌如 “石頭記” 及 “半生緣”,有寫年青人心態的 “馬路天使” 及 “溜冰滾族”,有寫當時香港將回歸及移民潮的 “你還愛我嗎?” 及 “今天應該很高興”,有些則帶有諷刺意味的 “天花亂墜” 及 “甜美生活”,也有寓意式的 “十個救火的少年”,有些題材甚至大膽(八十年代)談論同性戀如 “禁色” 及 “每日一禁果”,講述偷窺的 “後窗”,愛滋病的 “愛在瘟疫蔓延時”,變性如 “忘記他是她”,就是最少人有膽量談論的政治,在他們的歌曲中也可找到,如談論六四的 “天問” 及回歸後香港的 “南方舞廳”。 這些歌詞早期均由陳少琪負責填寫,中期有周耀輝和潘源良,到了後期則有林夕及黃偉文的加入。

1990年達明一派因為意見分歧,出版過大碟 “神經” 後便宣佈解散,其後黃耀明繼續在樂壇作個人發展,劉以達則先後成立「劉以達與夢」、「劉以達官立小學」等組合,可惜反應未如理想,後期則參與拍電影,飾演搞笑角色。

1996年二人曾經重組推出大碟 “萬歲萬歲萬萬歲”,並在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了十塲演唱會,反應熱烈。期後兩人又再各自各發展。在現今香港同志盛世的年代,黃耀明人氣則繼續上升,並在1999年與其他多位出色音樂創作人,包括蔡德才、梁基爵、李端嫻、亞里安、于逸堯一同於香港創立人山人海音樂制作公司。


2004年二人再次紀念性重組,並推出大碟 “The Party”。很明顯,這張碟在音樂創作方面已不單像以往劉以達式搖滾吉他,而是加入了大量的前衛式英倫電子音樂,在創作上黃耀明的參與及影響力卻越來越大。比較年長的達明一派歌迷卻懷念達明以往的舊歌,新派黃耀明歌迷就受不了劉以達的木訥。這時候達明的意見分歧更大,劉以達更揚言受不了黃耀明那類同志心聲的創作,再次宣佈達明難再合作。其實這也很易理解,達明一派的組成源於劉以達的音樂創作,而黃耀明則主負責演繹,現今黃卻反過來變成創作主導,劉以達當然沒趣再繼續合伙下去。

雖然達明一派已成過去,但它曾經可說是代表香港好音樂的一個品牌。但如要重組的話,或許這個名牌是需要在市塲重新定位吧。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達明1996年演唱會開咗10場?最多得3至4場。從無多過4場。

Unknown said...

達明1996年演唱會開咗10場?最多得3至4場。從無多過4場。